100.JPG

【聲明】文中所提大館市「秋田犬互動所」已於2019年3月31日閉館,與秋田犬互動及相關展示,移往2019年5月8日起開館的「秋田犬之里」。文中所提あこ與飛鳥兩頭秋田犬,也已在2019年8月24日「退役」,不再出現於「秋田犬之里」。本文為2017年筆者前往「秋田犬互動所」後所撰寫內容,僅為留作記錄,與目前實際情況已不相同,尚請讀者理解並見諒。

提起秋田縣大館,就讓人想起那是秋田犬的故鄉,大館市上下也頗能利用這個可愛的優勢,向全日本及全球各地的觀光客招手。打開大館市官方網頁,一頭小秋田犬馬上躍出畫面,讓喜歡狗兒的旅客迫不及待想飛奔到大館。


 

 

101.jpg
▲截圖自:大館市ホームページ


大館能代機場下機後,即可在到達大廳見到兩隻毛茸茸的秋田犬玩偶矗立一旁,熱情滿滿地歡迎抵達的旅客。相信不管是誰,見到這對萌度爆表的母子檔,應該都會忘記旅途的辛勞吧?
102.JPG


就連往返機場與市區的利木津巴士,車身也貼上了秋田犬的圖像,真讓人想快點見到真正的秋田犬。
103.JPG
 

抵達大館車站,當然還是有「秋田犬」在歡迎旅客。
104.jpg


車站櫥窗裡一幅幅以秋田犬為主角的宣傳海報。覺得幫大館市或秋田縣設計海報應該不太難,只要記得放秋田犬的照片就能初步過關了。(誤)
105.JPG


106.jpg
▲當地一間職訓學校提供秋田資訊的秋田犬立牌。


正因為是秋田犬的故鄉,所以來到大館,大部分遊客多會前往秋田犬會館,參觀館內與秋田犬有關的資料與圖片,也能看看駐館的狗兒。但其實在車站前等待公車前去的空檔,就有機會先和兩隻秋田犬做近距離接觸喔!
107.jpg
▲左:あこ 右:飛鳥(あすか)(照片來源:Asuka & Ako
 

上面是牠們小時候的照片,是不是非常可愛?雖然現在已經長大了,但牠們還是繼續輪流「上班」,在大館車站前的「秋田犬互動所」,等待與遊客見面!

其實這間「秋田犬互動所」是2017年8月才開幕的,營運時間還不到半年。它就位在大館車站的左前方,走路不到一分鐘。



▲秋田犬互動所位置。(資料引用:Google Map

108.JPG
▲秋田犬互動所外觀


正如大家所見,它藏身在一座小小的獨棟建築裡,旁邊為大館市觀光協會,出入口在另一側。
109.JPG


門口貼有營業時間,以及當月份的臨時休館日期,近期已有變動。建議前往參觀前先至官網查詢參觀當日是否有開館。
110.JPG


今天是有著虎斑紋的飛鳥擔任接待!
111.JPG


進去不用買門票,但建議可先小小聲敲敲門。進門需要脫鞋子換穿室內拖鞋,並了解一下規則:互動時間不能超過十分鐘、小朋友要有家長陪同、超過五名訪客時必須先在旁邊稍待。
112.jpg


可能進去的時間正值中午時間,沒有其他訪客,所以很順利就見到了飛鳥ちゃん!其實互動所的空間很小,和一般家庭的客廳差不多大,中間用圍欄圍起來的區域,就是狗狗活動的範圍。

飛鳥趴在地上、看起來有點累。聽照護員說是剛剛吃完午餐,所以就先不吵牠,看看旁邊的照片、同時拍拍照。

113.JPG



 

114.JPG
▲放大的照片,總算讓人可以看清楚飛鳥的面容。(笑)
 

旁邊是あこ的放大照,以及あこ與飛鳥的活動照片。兩隻秋田犬事實上是姊妹的關係,皆在2016年6月23日出生。
115.JPG


其實所謂的「秋田犬互動所」,就是由「秋田犬互動隊」駐守的地方。互動隊成員除了兩隻秋田犬之外,還有兩位從別縣搬來的女性照護員。


116.JPG
▲這一幅分不清楚到底是油畫還是照片。


「秋田犬互動隊」負有提振地方觀光的任務,所以地方上有任何活動,就能看到他們的身影(當天互動所會臨時休館)。2017年4月28日,飛鳥與あこ正式擔任JR大館車站的觀光站長,也打開了牠們的全國知名度。下面的照片,就是當時牠們身上的帽子與圍兜。
117.JPG

118.jpg
▲擔任觀光站長的飛鳥與あこ。(照片來源:毎日新聞 2017430


這時看到飛鳥站起來了,照護員便打開圍欄的門,不過叫牠卻沒得到任何回應。(淚)
119.JPG


試著偷摸一下,飛鳥ちゃん沒任何反應。
120.JPG


照護員提議可以自拍合照,但飛鳥一直左顧右盼、不願意看鏡頭,拍了好幾張都失敗。後來只好請照護員幫忙,一直呼喚著飛鳥的名字,才總算把握住機會,在千分之一秒內拍下了算是成功的照片。
121.JPG


臨走前,照護員說有免費的秋田犬海報可以拿,但此行只帶了個迷你的小行李箱、不想讓海報變成麻花捲,只好忍痛婉謝了。
122.JPG
 

沒拿海報,照護員就說:「那送你貼紙如何?」盛情難卻,就拿了一張以ハチ公為主題的小貼紙離開。
123.JPG


走出「秋田犬互動所」,突然發現大館街道上的人孔蓋上,也有秋田犬的身影。
124.JPG


還有的人孔蓋是小秋田犬!
125.JPG


隨處晃晃又回到大館車站,這時看到飛鳥和照護員慢慢走了過來,應該是去上廁所吧。
126.JPG


問了飛鳥ちゃん「你是不是要去便便?」只見牠朝著我,終於...咧嘴笑了一下。
127.JPG

 

【後記】其實當初在寫這篇遊記前,就一直在考慮是否公開,因為越多的人知道這裡,就意味著會有更多遊客前來,可能造成狗狗的身心負擔。沒想到,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,飛鳥ちゃん於2018年8月底出現拉肚子的現象,目前仍在休養中;且為了不造成秋田犬的身心負擔,互動所開放時間已縮減為一週三天,訪客與狗狗互動,也必須隔著木製柵欄進行。希望大家在前往國內外類似的場所時,不要大聲喧嘩,或對展示動物有又抱又親又摟的行為,拍照時也不要使用閃光燈。


秋田犬互動所 (秋田犬ふれあい処)

營業時間:9:00~15:30(原則上每週三、六、日開放)→ 已於2019年3月31日閉館
地       址:秋田県大館市御成町1丁目3-1
網       址:http://odate-akita-dog.tumblr.com
入  館  費:
注       意:幼童需由家長陪同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館 秋田犬ふれあい処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t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