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0.JPG

到與那國島旅遊時,住宿的飯店可以直接申購「日本最西端到達證書」,所以辦好住宿手續後,親切的櫃台人員便拿出樣張先讓我參考,再決定是否購買。

「這蝴蝶好大喔!」瞥見封面右下角的昆蟲圖片,隨口嘟囔了一句。

301.JPG
 

只見櫃台小姐一臉不可思議地糾正我:「這是蛾啦!」
 

這才仔細瞧了一下,原來是在台灣也能見到的皇蛾,據說牠還是電影怪獸「摩斯拉」 (Mothra)創作時主要參考的對象。櫃台小姐說,雖然其它地方也有皇蛾,但與那國島上的皇蛾更美,所以建議我有空不妨到「與那國皇蛾館」看看。
 

看看地圖,「與那國皇蛾館」位在宇良部岳山腰上,在前往第一個想到訪的「Dr.コトー診療所」(小孤島大醫生)拍攝地的途中,就決定先順路繞過去看看好了。

與那國皇蛾館位置。(資料引用:Google Map


騎自行車出了祖納街上,便是一片田野景象。宇良部岳感覺就在前方不遠處,隱約可見山腰上有座建築物(箭頭指處),不確定是否就是「與那國皇蛾館」。

302.JPG

騎到山腳,回頭一望祖納聚落與祖納港的景象,盡收眼底。
303.JPG


一路上,完全見不到一個人或一輛車。越往山裡,越感覺毛毛的,只見被栓在路旁的白羊,似笑非笑地盯著我看……(抖)
304.JPG
 

終於來到一個交叉路口,路旁告示提醒遊客「與那國皇蛾館」快到了。
305.jpg


旁邊是座叫做「國泉」的泡盛工廠,聽說可以免費試飲泡盛,但我對酒類實在沒什麼興趣,快快通過後就看到「與那國皇蛾館」了。
306.JPG


創立於2002年8月的「與那國皇蛾館」,主要任務就是對外介紹與那國皇蛾的生態。在入口玄關處,有著一幅2001年由當地中學生所製作的磁磚壁畫,感覺有點像在描述什麼傳統故事。
307.JPG

主角當然是中央兩隻與那國皇蛾、下方落日表示位在「國境之西」、左下則是與那國馬,而左上的白花不確定是不是野茉莉或水芫花。至於右下兩位身著傳統服飾的人,不知是舞者還是武士,有點像在八重山豐年祭跳ツナヌミン時的裝扮。
 

進入館內要先脫鞋換上室內拖鞋。
308.JPG


繳給館員入館費後,拿到了一張與那國皇蛾明信片,算是入場券吧!
309.JPG


還有一份其實在機場等其他地方也能索取到的館區介紹。
310.JPG

好像町公所要分析遊客入館的情況,還被要求留下姓名與所在都道府縣。館員一看我寫下「台灣」就問:「等一下會先看影片,你要看中文還是英文的?」「中文的。」結果這段對話都使用日語,感覺有點奇怪……

被帶到視聽室後,館員又問:「台灣是用繁體中文齁?」回答後,她便放心把DVD放進播放機裡。整間視聽室只有我一個人,頗有當VIP的感覺(笑)。
 

VCR無論是用字或語調都是台式中文,猜想應該是請台灣人翻譯和配音的吧!整段影片約20分鐘,收看之後對於與那國皇蛾的生長歷程與環境,都會有基本的認識。
311.JPG


與那國皇蛾(學名 Attacus atlas ryukyuensis)為皇蛾(學名 Attacus atlas)的一個亞種,1993年才被正式定名,是目前日本最大的蛾。不過沖繩縣卻早在1985年,就先指定與那國皇蛾為天然記念物。2017年,與那國皇蛾則是被日本環境省列為「瀕危物種紅色名錄」中的「近危」(NT)昆蟲,目前禁止捕捉。

皇蛾之所以被稱為「皇蛾」,就是因為牠的身軀比其他的蛾來得大了許多。翼展平均約有24公分,比一般人雙掌倂起來還寬。

 

牠們的翅膀面約呈紅褐色,中間呈三角形的圖案,一般人以為是白色、其實是半透明的;而翅膀末端則相當像蛇的頭部,具有恫嚇攻擊者的作用,因此又被稱為「蛇頭蛾」。
312.jpg
▲圖片來源:岐阜大学教育学部


與那國皇蛾主要分布在與那國島中央的山地林區,也就是下圖以虛線框起來的地方。
313.jpg
▲圖片來源:アヤミハビル館


離開視聽室,就可以逕行前去後面的展示廳參觀。第一根柱上說明了與那國皇蛾在方言裡的意思。與那國皇蛾的日文為「ヨナグニサン」,但在與那國島的方言中稱為「アヤミハビル」(AYAMIHABIRU),這也是「與那國皇蛾館」的日文館名稱為「アヤミハビル館」的緣故。


314.JPG
「アヤ」(AYA)是形容其斑紋如綢緞、「ハビル」(HABIRU)則是蝶的意思。


由於來到與那國島的時間是一月份,所以看不到活體的與那國皇蛾與蠶寶寶,只能看標本。據館員說,每年約有3至4次機會看到與那國皇蛾完整的生命歷程,其中以七、八月最佳,在館內和附近的據點均可就近觀察。

315.JPG
▲雄性的與那國皇蛾

316.JPG
▲雌性的與那國皇蛾
 

區別與那國皇蛾的性別並不困難,雌蛾體型比雄蛾大,而且牠們的觸角不一樣。雄蛾的觸角呈現羽毛狀,雌蛾則是細長狀。

317.JPG
▲雄(上)雌(下)
 

雌蛾的體型不但比雄蛾大,也比較長命。一般來說,雌蛾的壽命約5-9天,雄蛾只有4-5天,這是因為成蟲的口器退化、失去吸食花蜜或樹汁的功能,所以羽化後的與那國皇蛾,通常餓一個星期左右就離世了。

就因為生命短暫,所以與那國皇蛾來到世界上最重要的目的,就是繁衍下一代。一旦羽化,與那國皇蛾開始找尋對象,交配約需10小時,通常交尾後的第二天晚間就會產卵。

 

蛾卵約1-2週內孵化出幼蟲,脫皮五次後會長成10公分的大塊頭,接著進入進入蛹期,約1個月後羽化。
318.JPG
▲與那國皇蛾的繭
 

與那國島上不但有巨大的蛾,也有迷你的蝴蝶。在台灣可見的台灣姬小灰蝶( 學名  Freyeria putli formosanus),2003年在與那國島沿岸也發現了牠們活動的蹤跡,研判是隨著南風飛來的。

319.JPG
▲把台灣姬小灰蝶和與那國皇蛾放在一起比較,真是「小巫見大巫」這句成語的實際寫照。台灣姬小灰蝶又稱為東方晶灰蝶,1919年由日本的昆蟲學家松村松年所命名。不過這邊寫是世界最小的蝴蝶,好像有點錯誤……


除了台灣姬小灰蝶之外,與那國島上還有許多一般人都叫不出名字來的各種蝴蝶。
320.JPG


雖然與那國島面積僅有28.95平方公里,和台中市大里區差不多大,但因為孤懸海上又臨黑潮流經之處,讓它成為許多獨特生物的棲息地。近年來由於受到環境變遷影響,島上許多生物也面臨了生存的威脅。

321.JPG
▲與那國皇蛾和島上其他列入瀕危物種的昆蟲。
 

除了展示各式昆蟲標本,竟然發現館內還養了活生生的蛇!這是一條與那國臭蛇( 學名  Elaphe carinata yonaguniensis),是王錦蛇的亞種,2017年被日本環境省列為瀕危(EN)物種。
322.JPG


雖然沒聞到什麼臭味,但還是感覺有些腥味飄散在空中,所以拍完照,捏著鼻子就走過去了。
 

另外也展示了惡名昭彰的福壽螺!10多年前與那國島上的農作物,也曾為福壽螺所害,損失慘重。
323.JPG


走出與那國皇蛾館,午後驕陽放出耀眼的光芒,映照在有著「與那國富士」之稱的宇良部岳身上。館後到宇良部岳之間,即是與那國皇蛾重要的棲息地,相信那裡正蘊藏了無窮的生命力,歷經寒冬之後,就等著蓄勢待發吧!
324.JPG



與那國皇蛾館 (アヤミハビル館)


開放時間:10:00–16:00(午休12:00-13:00)
地       址:沖縄県八重山郡与那国町与那国2114
電       話:0980-87-2440
傳       真:0980-87-2443
網       址:http://welcome-yonaguni.jp/guide/507/ (非正式官網)
推       特:https://twitter.com/yonakamaclub(館友間聯繫使用)
入  館  費:大人500円、兒童300円(5人以上團體可打八折)
休  館  日:每週二、新年假期、日本國定假日、6月23日慰靈日
不能預約,不能使用信用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wt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